CyannyLive

AI and Big Data

Warshall's Algorithm for Cycle Dectection

今天上系统分析与设计课,老师提到了Warshall算法做函数调用关系的Cycle Detection, 想起当年的离散,这一章还真没有什么印象了。翻开陈年旧书看看,就跟看见陌生人一样,基础还是需要在加强一下啦。今天上课提到的几个点,比如死锁,Dijkstra Algorithm,DFS,Unix多级反馈调度,Android卡顿缘由等,自己没能第一时间想出来,就留作以后闲暇时光google的题目吧。现在花了一个小时,用Java把Warshall算法实现了,总觉得用一个小时是不是有点长了。

Warshall算法要义:

  1. 邻接矩阵: 表示图关系的矩阵,看看离散数学就懂了

  2. 传递闭包:从邻接矩阵的每一个顶点出发,求出的所有顶点的到达情况,该矩阵就是传递闭包。说是闭包是因为它满足自反性、对称性和传递性。

  3. Warshall算法就是从邻接矩阵中求出传递闭包。[more…]

    例如:

    邻接矩阵为:

    [0, 1, 0, 0,

    1, 0, 1, 0,

    0, 0, 0, 1,

    0, 0, 0, 0]

    传递闭包为:

    [1, 1, 1, 1

    1, 1, 1, 1,

    0, 0, 0, 1,

    0, 0, 0, 0]

    算法很简单,直接上一个代码描述:
    [java]
    public void warshallDetect(int[] matrix) {
    closure = matrix;
    for (int k = 0; k < n; k++) {
    for (int i = 0; i < n; i++) {
    for (int j = 0; j < n; j++) {
    if (closure[i, k] == 1 && closure[k, j] == 1) {

     closure[i, j] = 1

    }
    }
    }
    }
    }
    [/java]
    程序的意思是:
    M(0): 初始矩阵,从每一点到另一个点不能有中间节点,即最初的矩阵。

    M(1): 在M(0)基础上,从每一个顶点出发,让第1个顶点作为中间节点,检测是否有关系。

    M(2): 在M(1)基础上,从每一个顶点出发,让第2个顶点作为中间节点,检测是否有关系。

    M(k): 在M(k-1)基础上,从每一个顶点出发,让第k个顶点作为中间节点,检测是否有关系。

    M(n): 在M(n - 1)基础上,从每一个顶点出发,让第n个顶点作为中间节点,检测是否有关系。

    最终生成一个传递闭包,检测哪些顶点有循环调用就显而易见了。

    源代码在此。

    参考博客

Copyright
© 2022 Cyanny Lia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