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yannyLive

AI and Big Data

再叙堆排序

这个暑假,开始看《算法导论》,这是一本很厚的书,不过本着坚持就是胜利的原则,我选择一点点坚持,最近看到了堆排序。这是自己曾经靠背和记才慢慢理解的算法,而今重温,发现这个排序其实很简单,只需完成三点:

1. 实现MaxHeapify函数, 也就是以递归或者循环的方式,让每一节点保持最大堆的性质。这是堆排序的核心函数,写好了,就万事大吉了。

2. Build-Max-Heap, 利用MaxHeapify函数构建一个最大堆。

3. HeapSort,实现堆排: 先构建最大堆,再循环将第一个元素和最后一个元素交换,即把最大的元素换到最后,heapSize减1,最后对第一个元素调用MaxHeapify函数,保持最大堆的性质。

看起来,堆排很好,最佳和最坏的复杂度都是O(n*lgn),但实际应用中quicksort是一个比堆排更好的算法,速度比堆排更快。但堆的数据结构对实现优先级队列有很大意义。
Source Code

Copyright
© 2022 Cyanny Liang